close

從事農業栽培時,所有要點之中,【病蟲害】、肥培管理,這2樣絕對是排重要前3名,當然我們也不例外。

 

以目前經驗最多的紅龍果來說,也是經過了從《安全用藥》,逐步調整到用自然《天敵防治》,去解決一大部分蟲害問題。

雖然建立《天敵防治》的過程中跌跌撞撞的,也不容易馬上見成效。

但看到農園中益蟲數量,逐步增加到一個平衡狀態,心裡很有成就感及安慰。

這是早期用藥殺蟲,所無法體會到的快樂。


 

現在就逐一介紹,我們園內各幫手吧。

1.瓢蟲

我想講到瓢蟲,大家應該不陌生吧,縱然沒親眼看過,也能在電視書報中見過牠們的蹤跡。

瓢蟲大多是圓圓小小的,身上有著光鮮亮麗的外殼。別看瓢蟲小小的不起眼,在對付小型害蟲上,

牠可是個大胃王呢,以蚜蟲為例,一個瓢蟲一天可以吃掉約50隻~!!  而且瓢蟲從小開始就一直吃害蟲,到長大成完全體時,

也都不改變唷~!!

只可惜瓢蟲一直沒辦法靠人工飼養大量繁殖,只能靠天然環境增加數量,因此做好環境生態保育,也是我們很注意的目標。

有幸目前我農園的瓢蟲數量還算可以,經常可以見到它們的芳蹤。

 

圖:波紋瓢蟲

9.波紋瓢蟲-1.jpg  

 

圖:波紋瓢蟲

10.波紋瓢蟲-2.jpg  

 

圖:錨紋瓢蟲

11.錨紋瓢蟲.jpg  

 

圖:瓢蟲的大餐來了,一堆棉蚜蟲~!!

12.波紋瓢蟲吃棉蚜蟲.jpg  

 

影片:波紋瓢蟲大啖蚜蟲軍。

 

 

2.螳螂

螳螂想必大家也是耳熟能詳的,甚至還有個拳法叫螳螂拳,

不知真正有見識過螳螂拳,或是螳螂本尊的人有多少個呢? 呵呵...

 

螳螂是最大型的捕食性天敵,牠的食物範圍也很廣,從蛾蝶類、蚊子、蟋蟀、蒼蠅、蚊子...等等都能吃,

但牠最愛吃的,還是蛾蝶類的害蟲。補食量很大,能吃掉不少害蟲。

 

圖:這片紅龍果的守護者,就是我們

13.天敵防治-螳螂1.jpg  

 

圖:我現在是低年級實習生,多抓幾隻害蟲後才能升到高年級喔  ❤❤

14.天敵防治-螳螂2.jpg  

 

3.壁虎

在鄉下,壁虎是算常常碰到的動物,不過牠雖然常見,但對於天敵防治也是很重要的一員唷!!

牠的食物就是所有的昆蟲,並且壁虎是夜行性動物。所以有牠們在,縱然夜晚是蛾類肆虐的時間,我還能比較放心。

 

圖:壁虎→我有保護色,不容易看到我吧

15.壁虎1.jpg  

 

圖:壁虎→我擺這姿勢,有性感嗎?

16.壁虎2.jpg  

 

4.蜘蛛

大家對於蜘蛛的觀感可能不太好,有著電影或小說上的錯誤情節。但事實上,在台灣的蜘蛛根本不會咬人,因為我們不是牠的食物。

還有最重要的是,牠們牙齒穿不透我們的肌膚呀~~!!!

相對的,牠們對於各種害蟲,還能幫上我們很多大忙唷。

蜘蛛的種類很廣,有會結網設陷阱的,也有不會結網但靠快速行動去抓取獵物的,不論哪一種,都是抓害蟲高手。

所以各位朋友,不要再對蜘蛛誤解了,牠們其實是我們的好朋友呢~!!

 

圖:蜘蛛→我結的網,有種美麗感吧。

17.蜘蛛1.jpg  

 

圖:蜘蛛→清晨的露水附在網上,一顆顆晶瑩剔透。

18.蜘蛛2.jpg  

 

5.草蛉

草蛉,這種昆蟲目前有在進行人工繁殖,在中國、歐美、日本...等,都早已應用在農業天敵防治上。

牠是一個廣食性的天敵,廣食性的天敵會吃掉很多蹣類、蚜蟲類還有一些粉蝨比牠小的蟲。

我剛開始接觸草蛉時,覺得這昆蟲很奇特,有好幾個特點,使我驚奇!!

1生的卵會浮在半空中、

2幼蟲長著兩個大牙,會向獵物注射毒液、

3把吃掉的獵物殘骸背在身上、

4走起路來,像殺手坦克一樣,把路上碰到的所有害蟲清理光光、

5長為成蟲後,有了翅膀到處飛,就改為多素少葷。

以上大家聽我的描述,是不是也覺得很特別呢?? 來看看我的草蛉紀錄吧。

圖:浮在空中的卵

1-草蛉卵片.jpg  

 

圖:把卵片放在木瓜樹上,等待孵化。

2.浮在半空的卵片.jpg  

 

圖:孵化出來後,草蛉幼蟲就長這樣子

4.草蛉吃蟲.jpg   

 

影片:草蛉移動的速度很快,我覺得蠻像戰車的感覺。

 

 

圖:用60倍放大鏡,才看得清楚葉蹣(紅蜘蛛)長甚麼樣子。

8.紅蜘蛛(葉).jpg  

 

影片:萬惡的紅蜘蛛1

 

 

影片:萬惡的白蜘蛛(二點葉蹣)

 

 

圖:草蛉碰上葉蹣,開始進食

3.草蛉吃蟲.jpg   

 

影片:草蛉搜尋獵物,並找到吃掉。

  

 

圖:不只葉蹣,連毛毛蟲也都是草蛉的食物。

5.草蛉吃剛孵化的毛毛蟲.jpg  

 

圖:草蛉有個很特別的習性,會背他的獵物

6.草靈背蟲屍體-當掩蔽.jpg  

 

圖:草蛉1階段幼蟲與3階段幼蟲,大小差異蠻大的

7.草蛉背蟲屍體-當掩蔽.jpg  

 

天敵防治結論:

以(天敵防治)(又叫生物防治)的做法範圍中,益蟲種類還有其他蟲,如寄生蜂、補植蹣、格氏突闊小蜂...等等幫手。

不過以我農園的需求來看,現在這些幫手就超棒的了。

人與自然是密不可分的,我們脫離不開自然法則,因此更應該要好好愛護環境,讓生態保持良好的循環,才是對自己、對下一代負責。

 

如果格友們有什麼疑問或想另外詢問的,都很歡迎留言給易樑,我會儘快回覆給大家。

 

 

[回首頁文章列表]

 

延伸閱讀

美之農叫順了,幹嘛改?!

要種出給自家人吃的安全等級,這就是(美之農)

★★ 天然奇妙的,植物保護術-自製液肥篇 ★★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[開放預購,愛就要說出來]

紅龍果五四三-之-[採收後要做的事]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[紅龍果坐月子]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目前最大顆的果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[紅龍果的功效與營養價值 詳細版]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[整顆都能吃的全‧食物]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[媽,霸王開花真的這麼美耶]

紅龍果五四三 之 吉園圃檢驗報告終於收到了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易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